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德国海德堡参加第四届中德联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21  

  (记者 王诗芸/文)6月7日至11日,经学院选拔的8名博硕士生在我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的带领下,应邀赴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SRH Heidelberg)参加了主题为“Sino-German Joint Seminar for Patent and Innovation”的第四届中德文化差异和商法比较研讨会,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文化及专业交流。我院博士研究生张奔、邓志红、阳维、王华、何微,硕士研究生廖天龙、王诗芸、郑晴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片1.png

  师生合影

  我院师生在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交流期间,受到该校副校长Carolin Sutter教授、社会科学与法学院院长Peter Baumeister教授、商法硕士项目负责人Christoph Schärtl教授及德国学生的热情接待。他们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加强双方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图片2.png

  在SRH Heidelberg校园合影

  6月8日,余翔教授做了题为“IP Management for European Companies Doing Business in China”的主题报告。我院学生做了题为“A Brief Introduction of the Chu Culture in the View of China”的报告,从传统文化、风俗、乐器、饮食方面介绍了楚文化及其内涵,并介绍了湖北的几个著名景点如神农架、武当山,德国师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产生强烈兴趣。我院学生接着还做了“The New Development of Chines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Policies and Its Influence on Sino-German and Sino-European Innovation Cooperation“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中德创新合作的历史、现状和一些具体案例。德方代表详细讲解了德国传统及历史,指出德国现行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历史渊源,我院师生对德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并由此探知德国人民对其文化积淀的立场与态度。

图片3.png

  余翔教授做主题报告

图片4.png

  我院学生报告

图片5.png

  德国学生报告

  6月9日,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知识产权法教授Felix M. Michl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他在欧洲知识产权法方面的研究,扩充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我院学生积极提问交流,收获满满。接着我院学生做了“Insight into "Belt and Road" Cooperation: A Chinese Ancient Cultural Perspective of "Peace is most precious“的文化报告之后,又继之以“The Fourth Amendment of Chinese Patent Law andIts Significance to the Innovation Cooperation between Germany and China “的学术报告。德方听众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了“一带一路”真正的内涵和具体的成绩,并对未来的中德合作表示极大的兴趣。

图片6.png

  我院学生报告

  会议期间,余翔教授还与该学校副校长Carolin Sutter教授会面,商谈了两校今后在互派交换生、共同申报联合研究项目、拓展双硕士学位项目、在建设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等方面的合作。Carolin Sutter副校长初步确定将于今年9月率团访问我校和我院,促进进一步的合作。

图片7.png

  与SRH Heidelberg副校长等合影

  我院与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有着良好的交流历史,2010年双方签署了在知识产权和工商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备忘录。该校社会科学与法学院师生代表团分别于2014——2016年先后应邀访问我院,开展中德文化差异和商法传统研讨会,我院也曾于2016年派师生代表团应邀访问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