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合作  >  合作机构
合作机构

  1.德国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mpetition and Tax Law)

  (http://www.miplc.de/about/partners/mpi/)

  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是德国政府资助的全国性学术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11年的威廉皇家学会。目前,该学会下设生物和医学部、化学、物理和技术部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部,拥有80个研究所。目前拥有约12000名雇员,这其中有3500名科学家。除此以外,还有约8000名博士生、博士后、客座科学家在马普各个研究所里进行科研工作。

  马普学会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性研究组织。主要任务是支持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支持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与高等院校合作并向其提供大型科研仪器。学术带头人可以自主选择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德国马普研究所从事着基础性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德国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是马普学会众多研究所下属的一个,主要从事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

  德国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是国际知识产权界首屈一指的研究中心,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在那里开展研究交流和进修学习。我国知识产权理论界的学术带头人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中层领导中,许多人也都有在该研究所学习、研修的经历。

  2.德国慕尼黑大学(University of Munich)

  (http://www.uni-muenchen.de/)

  慕尼黑大学(全称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德语: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坐落在慕尼黑,始建于1472年,是德国历史最悠久、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大学之一。从1472年始建至今,这所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了规模仅次于柏林自由大学,位居德国第二位的大学。慕尼黑大学于2006年10月被选为德国精英大学之一。

  慕尼黑大学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她的艺术和人文学科研究。但她在机械和科学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此外,慕尼黑大学高水平研究的标志是其成员每年荣获的多种奖金和奖励,如德国研究协会的Gottfied- Wilbelm-Leibniz 奖和Koeber奖,迄今为止,慕尼黑大学教授中已有12人获诺贝尔奖。 慕尼黑大学提供了丰富的学科选择,大约130个专业的课程在此教授,有些课程在德语国家的大学中独此一家。

  全校现有20个学院,下属包括178个研究所,以及为医学院实习的诊所。慕尼黑大学成就突出的学院有企业经济学院、医学院、法学院、社会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林学院、兽医学院等。

  3.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http://www.tum.de)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前身由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于1868年建立,其官方名称为“慕尼黑皇家拜仁高等技术学校”(德文:Königlich Bayer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München),当时是一所综合技术学校,并于1970年由“技术学校”改名为“技术大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也曾被译作慕尼黑技术大学,2008年学校规定正式中文译名为慕尼黑工业大学,英文: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 德文: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缩写:TUM)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是该城市众多高等学府(大约10所)之一。慕尼黑的著名大学还有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连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在国际上一般被称为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于2006年10月被选为德国首批三所精英大学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还在2009年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商学院签订交流生协议。

  4.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和版权管理研究中心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和版权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和服务目标是,一是促进和资助在版权问题的新研究,二是参与大学、州政府和国会版权政策制定。中心也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一个行政管理单位,负责影响版权作品的使用和最新创作作品的所有权的校园政策的鼓励和调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心希望与你合作,不仅可以作为你的私人版权顾问,而且还可以为你提供指导。中心将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找到正确的方向,而且他们也可以参与作出一些重要的裁判和实现你的决定。

  下面对中心的服务项目做一个简单的列举:

  (1)为提出的版权纠纷提供指导,

  (2)提供版权方面的信息资源通道,

  (3)为全体员工、图书管理员、教职工或者学生团体开办研讨会,

  (4)帮助部门和大学其它的单位理解版权的合理使用和建立版权许可系统,

  (5)为任何单位或部门解释版权政策的协调作用。

  5.日本大阪大学法学系

  1948年,大阪的文学与法律学院就建立了。五年之后,也就是在1953年,由于大学基础性原则的改变这个学院被分化成三个独立的学院:一个是法学院、一个是人文学院、一个是经济学院。自从那以后法学院一直独立地稳步发展,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着一种将传统与创新并重的健康心态。法学院在1953年只有16位教授,现在它已经拥有100位全职教授而且被认可为日本在法律教育研究领域一流的学院之一。学院的数千名毕业生在日本及全世界的法律行业、政府、商业、工业和学术机构扮演着重要角色。

  法学院提供一种大学生培养计划,这个计划被官方叫做法律培养。2008年,它被分成两个部门,法律部门和信息公共政策部门。每年有250名学生毕业而且学生的就业率非常高。法学院也提供研究生培养计划,这个被官方叫做法律和政策研究所。目前,有54名学生取得了硕士学位,其中10名为外国学生、47名取得了博士学位,博士中有9名是外国学生。法律和政策研究所的硕士培养计划包括三个目标与课程均不同的子计划,分别为国际法律与政策研究、比较法律与政策研究和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国际法律与政策研究的目标是将来为法律和政治学提供资深专家。比较法律与政策研究的目标是为那些对学术生涯感兴趣的人的研究提供高水平技能。知识产权法律研究是为将来培养领域专家。2004年,大阪大学的法学院被认可为专业性的研究所而被设立,从已存的学生培养计划中独立出来,对那些渴望成为律师的学生被告三年的初级培养。

  6.日本中央大学创新研究中心(http:.//www.chou-u.ac.jp)

  中央大学(Chuo University)是一所著名私立大学。该校位于东京都八王子市,其前身为1885年7月成立的英吉利法律学校,1920年合并其他学校成立。学校设有法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理工学院、文学学院、综合政策学院等6个本科学院和法学、经济学、商学、理工学、文学、综合政策、公共政策、法科、国际会计等9个研究生院。学校分为三个校区(多摩校区、后乐园校区、市谷校区),在册学生(含留学生)30000余名。

  7.日本一桥大学创新研究中心

  一桥大学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日本文部科学省(相当于中国的教育部和科技部)管辖下的国立教育机构,2004年4月完成法人化改造,成为国立大学法人,以商学和经济学而闻名于世。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培养,强调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并与国际交流频繁。一桥大学始创于1875年(明治8年),其前身是第一代创始人——森有礼先生(日本第一代文部大臣),于1875年(明治8年)9月,在东京银座尾张町二丁目的鲷鱼大酱店二层的临时教室里创立的私塾“商法讲习所”。至今已有近130年历史。历经商法讲习所、东京商业学校、东京高等商业学校、东京产业大学、东京商科大学等,直至发展到现在的一桥大学。已成为包含商学部、经济学部、社会学部、法学部、以及研究生院、各种综合研究中心和机构在内的社科类综合性大学。

  8.北海道大学(http://www.hokudai.ac.jp/)

  北海道大学的前身为1876年(明治9年)为开发北海道而设立的札幌农学校。1907年该校改名为东北帝国大学农科分校,1918年成为第5个帝国大学“北海道帝国大学”。二战结束后,改制为新型大学,并开始使用“北海道大学”的校名直至今日。包括的校区有札幌校区,函馆校区及其他(在北海道内设有有珠火山观测所,厚岸临海实验所,静内研究牧场,生物生产研究农场余市果树园,洞爷临湖实验所,各研究林等的20处设施;在北海道外,也拥有和歌山县古座川町429万平方米的研究林;校内所有设施总计建筑面积约6万6000公顷。)

  所包括的院系有医学部,兽医学部,齿学部,药学部,理学部,农学部,法学部, 经济学部,文学部,教育学部,水产学部,地球环境科学研究生院,国际广播媒体研究生院,信息科学研究生院;另有各个研究所(低温科学研究所等)。

  北海道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研究性的大学,并且进一步努力提升自己在世界领先大学的学术地位。它拥有许多的学院与研究机构,这些学院与研究机构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学术领域。它拥有日本最大的校园,它因树和花的种类繁多而著名。北海道大学的目标是继续重视只能在大学里进行的基础性研究,我们也将充分利用我们的环境去创造一个交叉学科的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将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合并进而提出在世界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开创性研究。

  9.悉尼科技大学

  (http://www.uts.edu.au/)

  悉尼科技大学是目前澳大利亚是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政府公立大学之一,在澳洲各高校各项指标评估中名列前茅。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被誉为澳大利亚最受尊敬的大学之一,其成功之处在于学校的课程采取面向行业应用和研究的方式,科学而又切合实际地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并且通过和行业及商界领袖的紧密联系,不断地保持着课程的实用性和先进性,以保证学生学习到最实用的知 识,从而也使得UTS的毕业生在职场上更具竞争力。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2008年被澳洲联邦政府评为教学与学生表现最佳大学,并且依据学生的学习反馈和学习成果,学校在全部四个学习领域都获得了A1评级。2008年平均87%的UTS毕业生可以找到全职工作,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研究生就业率高达89%。 UTS商学院通过了美国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认证(AACSB International),2008年商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86%。

  10.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Magister Lvcentinvs学院

  (http://www.ml.ua.es/)

  阿利坎特是欧洲商标和外观设计局(OHIM)的驻地,阿利坎特大学是西班牙重要的高等学府和教育功利机构,其成立于1979年,前身是Orihuela 大学(创立于公元16世纪)。阿里坎特大学的环境一流,校区里有非常好的城市设计、建筑物和生态环境,是欧洲最好的大学校园之一。

  Magister Lvcentinvs学院是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下属的一个主要进行知识产权和信息社会法律教育的学院,是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知识产权学术团体的核心。创办于1994年,是欧洲最重要IP专科教育中心之一。学院优势研究方向:专利,商标,设计,版权和信息技术。主要授课领域在于:Patents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Trademarks, Designs and Competition Law,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aw等。学院设立有知识产权文献中心,供学生学习参考使用,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免费使用内部市场协调局(实为欧洲商标和外观设计局)图书馆的资源。

  Magister Lvcentinvs学院和欧洲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欧洲专利局(E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西班牙专利和商标局(OEPM)都有知识产权研究和培训上的合作,合作特色课程有Community Trademarks and Designs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