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简介  >  团队简介  >  师资力量  >  正文
杨为国教授
发布时间:2017-05-30  

杨为国,1953年1月出生于上海市,本科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电机工程系,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曾在中船总712研究所工作2年,在华中工学院电机工程系任教9年,在华中理工大学科技处、专利事务所担任过10多年的专利代理人,同时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任教22 年,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知识产权系教授。曾在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本海外技术者协会、日本发明者协会学习专利代理、知识产权管理、法律、涉外经济法、国际工业产权保护等。1985年取得我国首批的专利代理人资格,长期从事专利代理、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创新战略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 学术专长:主要以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经济法学、企业高新技术管理与发展战略为专长。


  近年来的主要学术成果:在《科研管理》、《中国软科学》、《研究与发展管理》等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和重要期刊上发表涉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信息、企业技术创新、国家立法策略、司法实践、资产评估等方面的论文50余篇。编著出版了《无形资产评估与实务》一书。主持和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研究;湖北省科技厅重点攻关项目研究;总装备部软课题项目研究;财政部中注协基金项目研究;其他横向科技项目的研究;共10余项。代理过数百件各专业领域的发明创造专利申请案和专利及经济纠纷诉讼案。

  主要奖项:“我国区际工业产权的协调及其受Trips协议的影响”,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国际软科学研讨会优秀论文;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全国代表大会鼓励奖;国际优秀论文奖等。

  主要授课:经济法,知识产权法,专利法,无形资产评估,专利文件撰写与审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