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Christophe Geiger教授来访并作客喻园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24  


(通讯员 刘孜/文 胡珺辉/摄)2018年3月21日与3月23日,我校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客座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国际知识产权教研中心(CEIPI)主任Christophe Geiger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客喻园管理论坛,分别围绕“Specialized vs General Courts in the field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ified Patent Court and the Court of the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及“Towards a Modern Copyright Law for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  Assessing the current reform project in the European Union and its Main Challenges”这两个演讲主题在管理学院121教室开展讲座。讲座由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余翔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余翔教授对主讲人Christophe Geiger教授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Christophe Geiger教授的欢迎。

3月21日,Christophe Geiger教授围绕单一专利法院与欧盟法院之间的关系进行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建立单一专利法院的优势及弊端。Christophe Geiger教授在此基础上提到:“我们主要面临两大挑战,首先是使欧洲专利公约能契合欧洲法律体系,发挥欧盟法院在欧洲专利体系中的作用;另外我们还应该保证欧洲专利制度与欧洲各国法律能够协调一致。为了克服这一难关,我们一直在为确保专利制度的平衡而努力。”

Christophe Geiger教授讲座现场

3月23日,Christophe Geiger就欧洲版权制度在电子化时代的变革作出精彩报告。报告伊始,Christophe Geiger教授积极引导同学们将中国著作权法与欧洲著作权法进行对比,引起在场师生热烈回应。随后,他提到著作权正面临的合法性危机及对著作权法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并特别地将他与现在学生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过程进行对比,指出现在的学生只需要简单的复制粘贴就可以直接获取信息,这使得版权保护变得更加困难。紧接着,他通过列举2001等年份的欧洲版权制度的改革进程案例,生动具体地阐述其中关键问题的解决,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

Christophe Geiger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这先后两场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欧盟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及现状的差异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两次讲座讨论现场气氛热烈。Christophe Geiger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余翔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概括总结,并向Christophe Geiger教授再次致以真挚的感,随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