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团队赴昆明开展培训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05  

7月23日-25日,受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委派,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一行九人赴昆明就知识产权保护及运用开展培训调研工作。

7月23日,按照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稀贵金属材料领域知识产权研究咨询服务”项目工作计划,经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以下简称云科院)组织安排,开展了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知识产权培训班(第一期)的培训工作。本期培训由两个专题培训组成,第一讲《专利信息检索及其在技术创新中的应用》由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成员、华中科技大学专利中心王福新老师主讲,他主要介绍了专利基础知识及授权条件、专利检索方法及常用工具、专利新颖性创造性检索及应用等五方面内容;第二讲《项目合作中知识产权管理和合同审查》由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成员、暨南大学金泳锋老师主讲,内容以项目合作过程中应注意的知识产权问题为主体,同时涉及到了“反向工程”、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合同起草与审查等常见的知识产权实务问题。参与本期培训的学员包括来自云科院、贵研铂业等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昆明各高校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研究从业人员,学员们就自己关心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向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咨询和讨论,并对后期培训课程提出了建议。

36A03

知识产权培训班会场

24日上午,研究团队前往云科院开展调研。云科院李娇娥处长首先介绍了云南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等。调研组成员张奔博士汇报项目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王华博士介绍了项目培训计划。双方随后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沟通,双方同意就知识产权培训、硕博生赴滇实习和共同项目策划申报等继续深化合作。

255FC

院士工作站项目汇报会场

24日下午,研究团队前往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以下简称昆贵所)进行调研。在调研会上,昆贵所崔浩主任介绍了集团业务、专利管理现状,调研组成员张奔博士介绍了“稀贵金属材料领域知识产权研究咨询服务”项目第二阶段进展,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孙明汉博士汇报了昆贵所简要专利分析,并介绍项目团队项目案例。经过深入友好的交流,双方认为可以在培训、合同审查等方面开展合作。

23BC2

调研团队调研昆明贵金属研究所

25日上午,调研团队拜访了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集团),云锡集团研发中心彭巨擘主任介绍了云锡集团基本情况和企业知识产权现状与问题,调研组成员金泳锋老师和梁鹏老师针对云锡集团的问题及困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通过沟通,云锡集团表示欢迎硕博生来云锡集团实习研究,并表示希望余翔教授团队能够在针对性、系统性的培训和专利分析方面提供支持。

36BB4

云锡集团研发部门负责人等与调研团队合影

云南省余翔院士工作站于2016年由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委员会批准建立,旨在提升云南省战略性重点产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引领创新发展的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撑和引领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的发展。本次调研秉承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理论研究与实务需求相结合的理念,结合院士工作站的平台,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就企业和政府部门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决策咨询等实际需求提升研究能力,保障和支撑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科技入滇”进程,为云南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