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瑞士Peter Münch教授来访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9  

瑞士Peter Münch教授来访并作学术讲座

(通讯员:朱秀珠/ 倪佳豪/)2019424日,应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邀请,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管理和法学院教授Peter Münch来我院访问,并于424日和426日分别作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 How Europe Deals with the Challenges”“Legal Framework of the Digital Economy - Current legislative Initiatives in Europe ”的学术讲座。两次讲座由余翔教授主持。

Peter Münch教授是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管理和法学院教授,创立并发展了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商业法学系。Münch教授此前曾多次访问我院,与我院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424日讲座现场

24日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 How Europe Deals with the Challenges”的讲座中,Münch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AI的定义及发展,并通过专利申请数据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随后着重探讨了欧洲对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保护,包括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发明创造、人工智能协助产生的发明创造和人工智能创作的发明创造三种不同客体。最后,Münch教授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对现行法律制度带来了挑战,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人工智能更多的是给工业发展和知识产权管理带来了便利,我们应使用好人工智能这个工具来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最后,多位同学就报告主题与Münch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Münch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26日题为Legal Framework of the Digital Economy - Current legislative Initiatives in Europe 的学术讲座中,Münch教授围绕欧洲的数字技术发展现状展开,探讨了欧洲在全球数字化未来中扮演的角色,随后,Münch教授介绍了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的三个主要问题:全球研发的竞争问题、个人数据与隐私保护问题、失业问题,并展望了欧洲未来的数字化发展。为讲解得更加清楚,Münch教授手写了满满一黑板的板书,整齐而富有逻辑的板书体现出他对待学术和教学的认真态度。

在这先后两场讲座的互动环节中,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挑战和欧洲对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立法及其趋势等,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两次讲座讨论现场气氛热烈。Münch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