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师生赴德国海德堡参加2019中德联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9  

(吴汉芸/ 熊瑶/)2019617日至19日,在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嵩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的带领下,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应邀赴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SRH University Heidelberg)参加了题为“2019 Sino-German Joint Seminar for Patent and Innovation ”的研讨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术及文化交流。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高珺、纪亚琨、侯帆,硕士研究生张润哲、吴汉芸、熊瑶、侯萌萌、杨柳随团出访。

管理学院师生与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师生合影

管理学院师生在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交流期间,受到副校长Carolin Sutter教授、法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Christoph Schärtl教授及在校学生的热情接待。双方师生初次会面时,就研讨会主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他们对管理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


双方会面交流

高级法律顾问、知识产权专家Nina Goes博士进行专题分享

在学术交流方面,德方高级法律顾问、知识产权专家Nina Goes博士向师生们做了题为“Company-IP-Management”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德国和欧洲的商法,并结合实例对德国企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的特征、保护范围和判定作了详细论述。

余翔教授作主题学术报告

619号,余翔教授作了“The Silk-Roads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ure Oriented International Coordination on Patent Licensing Mechanism”的主题学术报告。管理学院学生则分别作了题为“Copyright Law in the Age of AI--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The Impact of AI on Patent System and Countermeasures”的学术汇报,及“Sino-German Innovation Cooper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Chinese-German Higher Education Coopera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Belt and Road”的文化报告,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德创新合作及教育合作的现状、案例和发展机遇作了详细论述。德方听众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了“一带一路”真正的内涵和具体的成绩,并对未来的中德合作表示极大的兴趣。

研讨会期间,余翔教授还与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Carolin Sutter教授就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展开了讨论。

我院学生与德方学生作主题学术报告

我院与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有着长久的交流历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础,2010年余翔教授受邀赴该校授课,当年双方签署了在知识产权和工商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备忘录。该校代表团曾于2012年和2017年访问我校,法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则于2014-2018年间多次来访我院,开展中德文化差异和商法传统研讨会。2016年起,我院每年均派师生代表团访问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