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余翔教授受邀担任第十八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主持人
发布时间:2020-11-15  

11月11日,第十八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光立方”盛大开幕,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余翔教授应邀作为论坛演讲主持人之一,受邀主持论坛演讲的另一位主持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开幕式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巡视员王冬峰以及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洁致辞,开幕式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主持。


论坛开幕式与嘉宾致辞

上午的论坛由吴汉东教授主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副部长祁建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马一德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现场,演讲嘉宾发表主题报告

下午的论坛由余翔教授主持。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王宁玲、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知识产权研究所主任Duncan Matthews(邓肯·马修斯)、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申硕、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教授Graham Dutfied(格雷厄姆·杜特维德)、美国凯拓国际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合伙人Charles Grey(古怀恩)、英国伦敦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法学院教授邵科、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教授、欧洲专利局原副局长Manuel Desantes Real(德桑德斯)、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邢伟等一系列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律所等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发表主题报告

演讲嘉宾发表主题报告

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博士生何微、彭文波等参会代表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问答互动。

参会代表向演讲嘉宾提问互动

在论坛闭幕式环节,余翔教授受大会组委会委托致闭幕辞。余翔教授指出,论坛在后疫情时期研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促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和发展,集中展示了知识产权与人类卫生健康产业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很好地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指示。论坛将对促进全球知识产权和医疗技术交流合作、对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最后,余翔教授代表论坛组织方向各界对论坛成功举办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吴汉东教授与余翔教授主持论坛

据悉,“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是“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分局、武汉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论坛构建政府高层领导、行业领先企业和重要学术组织对话平台,是全球知识产权高层交流和研讨的重要渠道,是具有专业化和国际化特征的高规格论坛,并已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地方举办的届数最多、延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泛的知识产权论坛之一。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现场参会人员约有460人。


通讯员:朱秀珠 张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