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教授来访管院
发布时间:2011-05-26  

  5月26日,应我校管理学院及其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之邀,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Knut Eming教授和Katrin Blasek教授在119教室为管理学院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系师生带来了精彩的研讨会。上午,由Knut Eming教授与我院高勇强、彭宜新两位老师一起,与在座师生探讨了中德两国在商业伦理方面的研究近况。下午,Katrin Blasek教授与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我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一起,为大家介绍了两国在商标及商标法方面的最新研究。

  5月27日下午,两位教授又分别带来了题为“LOHAS A new Comsumer group in Germany”和 “Trademark an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余翔教授主持。

  首先,余翔教授对两位德国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与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的友好关系及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讲座正式开始后,Knut Eming教授首先对德国新兴消费群体LOHAS给出了字面定义,即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五个首字母缩写,并就此从来源、信仰、分析、价值观、道德观五个层面解读LOHAS。该群体重视环境和健康,崇尚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在德国这个群体不断扩大,包括许多政府官员都是LOHAS一族。

  随后,Katrin Blasek教授开始了讲座,她先给出了一个案例,让大家帮助一个想为自己的产品注册商标的企业家,为他提供咨询意见。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师生展开精彩互动,可以?不可以?为什么?通过比较中国、德国、欧洲三个体系中商标及地理标志注册的相关条例,将萦绕在大家心头的疑惑一一解开。两位教授结束讲座内容后,在座的师生们都积极提问,两位教授也都耐心解答。

  30日上午,Katrin Blasek教授与余翔教授及国际教育学院余海林常务副院长、国际交流处陈秋生副处长、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龙立荣教授、院办陈蕊老师等一起,在2010年两校已签署的学院之间的框架协议和教师交流协议基础上,就教师及学生交流的具体实施计划举行了富有成效的座谈,并初步拟定了若干实施计划。

  Knut Eming教授和Katrin Blasek教授的此次学术交流访问,对进一步促进我校与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之间的教师和学生交流项目执行,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