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2013中德“跨境合作创新与知识产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4-21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吴娜/文)为加强对国际及区域合作技术创新中的知识产权合理分享规则和有效利用方法的研究,配合推动中德之间及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在重大新兴科技领域的合作研究、开发与合作技术创新活动的顺利发展,2013年4月19日至2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跨境合作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慕尼黑工业大学经济法与知识产权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德国中心联合承办。会议得到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并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和深圳朗科科技公司协办。

  出席研讨会开幕的领导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罗东川、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Heike Strele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兼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王东风、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董宏伟等。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宗军主持。与会的演讲专家包括前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慕尼黑大学和卢布尔雅那大学法学教授Joseph Straus,前德国专利与商标局局长、Amberg-Weiden应用科技大学教授Jürgen Schade,前欧洲专利局副局长、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法学教授Manuel Desantes,前国际许可证贸易执行人协会主席、德国不莱梅大学名誉教授Heinz Goddar,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教授 Hanns Ullrich,慕尼黑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司法与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Christoph Ann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律系教授Natalie Stoianoff,中国大陆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兵、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教授范建得,东方灵盾刘延淮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等等,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在知识产权领域具有深厚学术造诣 与广泛影响力的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他们就中德之间以及国际间的跨境合作创新和知识产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田力普深情回忆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求学经历,对莅临现场的老师与新老朋友表示感谢。针对中国专利申请的现状,他从质与量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现阶段国情,并表示尽管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是光明且充满希望的。

  郭生练热烈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对中德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表示喜悦。他向在场嘉宾学者介绍了湖北省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湖北省在知识创新体系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有益探索。

  李培根对给予此次研讨会帮助与支持的各个单位表示感谢,并对该高端研讨会由我校余翔教授和慕尼黑工业大学Christoph Ann教授联合申办、得到中的科学中心资助、顺利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感到鼓舞和光荣。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将为我校在知识产权学科发展、技术转移领域研究、知识产权人才国际交流与高新技术合作创新带来新的更大的契机。他承诺我校必将努力做好东道主,为共同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与发展做出贡献。

  王宗军对管理学院能作为我校的具体主办方感到荣耀,并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对我院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及德方其他大学的合作进行了简要介绍,突出强调我院在跨境合作创新与知识产权领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Heike Strelen用中文向在场中方嘉宾学者亲切问好,随后对此次来到华中科技大学表示欣喜。她向在场嘉宾简要介绍了中德科学中心的概况,重点讲述了中德科学中心在促进中德知识产权领域人才互动与交流所扮演的角色与发挥的作用。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分别在中德方知名教授的主旨演讲中拉开序幕。19日,清华大学教授王兵就《关于中国高校技术转移现状的思考》发表主旨演讲、德方教授Joseph Straus就《World Economy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between 1990 and 2013 The Role of Academics in Develop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发表主旨演讲;20日,德方教授Jürgen Schade发表《Strategies for Enhance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Patent Area》主旨演讲。继主旨演讲后,各国学者纷纷发表主题演讲,与在场学术同仁交流学术心得、分享研究成果。会议议程划分为6个部分: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跨境合作研发中的技术管理、与专利法和技术转移相关的立法发展、知识产权的可执行性、跨境合作中的知识产权实践的典型范例。会议围绕国际或区域合作研究、联合技术创新中的知识产权归属、保护、利用、管理和研究开发引导等问题,对比各国法律制度和科技政策的异同,交流探索有效促进跨境科技合作的知识产权制度和引导创新的知识产权战略。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在知识产权合理分享规则和有效利用方法的学术研究领域最新进展的交流互通和信息共享;促进中德两国以及第三方国家和地区在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立法执法、政策制定、国际贸易、技术转移等方面的相互了解与协调、沟通与协作、相互借鉴和范式推广;为中、德两国以及第三方国家和地区之间,在新兴科技领域的跨境研究开发和联合技术创新提供学术参考、智力支援和制度保障建议。

  据悉,中国学者从向德国学者学习知识产权研究到逐渐开展合作研究已经有30年左右的历史。在此之前,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召开的中德知识产权研讨会已历时三届,先后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德国慕尼黑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及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作为2011年10月在武汉成功举办 “第五届中德大学校长会议”的共同主办方,我校及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非常重视此次会议的举办。此次会议的参会代表包括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众多顶尖专家学者和实务界的领军者,较以往三次的中德知识产权研讨会规格更高、阵容更强、理论研究与指导实务联系更紧密。应邀出席会议的众多著名学者纷纷感叹:这真是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罕见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