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余翔教授应WIPO和WTO邀请出席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09-03  


2008年6月30至7月10日,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联合邀请,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专程赴瑞士日内瓦,出席了由上述两个国际组织联合组办、先后在WIPO和WTO总部召开的“WIPO-WTO Colloquium for Teacher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为期两周的研讨会上,来自WIPO、WTO和UPOV等国际组织的顾问专家和官员们,向出席会议的各国知识产权教授们详细深入地讲解了所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重要国际公约的历史、内涵、发展趋势、相互关系和执行程序。研讨内容十分广泛,涉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的谈判背景及其发展趋势,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影响,WIPO未来工作的计划,WIPO知识管理中心和电子图书馆的资源利用方法,版权及其相关权利、商标、工业设计、地理标志和专利等各种知识产权的国际制度变迁与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与公共健康维护的矛盾与协调,WTO关于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的执行程序、基本准则与豁免条件,知识产权保护与公平竞争的关系,保护植物新品种国际协定(UPOV),生物技术专利保护与生物多样性公约,WIPO政府间委员会对基因资源、传统知识与民俗文化保护的新协商以及在WTO框架下的新发展,电子商务、网络域名与WIPO仲裁及调解中心等等。


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巴西、哥斯达尼加等22个国家的专家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交流了各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和知识产权执行的最新发展。研讨会上,各国教授还与WIPO和WTO的顾问一起,演练了WTO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下的案例分析和裁判,增强了对该争端解决机制实际运作程序和适用法律准则的理解。此外,各国教授还与WIPO学院的官员、WTO的知识产权顾问等一起,交流了知识产权研究和教育培训的经验和体会。

据悉,WIPO和WTO举办国际知识产权教师研讨会,目的在于,更新各国优秀知识产权教授对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开拓和提高他们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研究和教学的视野和能力,从而更好地为本国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也为加强WIPO、 WTO及各国教授之间的交流,以及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与教育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此次应邀出席会议的每个国家仅有的一位代表,都是由两个国际组织在各国的众多参与申请的知识产权教授中择优选拔的。参加会议的各国教授都深感参加此次会议收获良多、回国后的知识产权研究教育工作更是任重道远。



另据悉,借此次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机会,余翔教授还专程访问了中国驻WTO使团。该使团大使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在参与WTO谈判等事务中,非常需要国内知识产权专家的支持。余翔教授表示,他非常愿意利用自己的特长和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针对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国际知识产权相关谈判中的具体需要,积极开展研究、提出辅助决策的咨询参考意见,更好地为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