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德国Thomas Kurig博士访问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09-04-13  

2009年4月9-10日,应管理学院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系、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邀请,德国Becker Kurig Straus事务所合伙人Thomas Kurig 博士来我校访问讲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龙立荣教授等代表学院亲切会见了Kurig 博士。

10日上午,在管理学院121教室,Kurig 博士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Patent strategies for Chinese companies doing business in EU countries”的精彩讲座。报告会由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欧洲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院院士余翔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系副主任袁晓东副教授、赵付民副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121教室座无虚席。

余翔教授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Kurig博士的基本情况。接着,Kurig博士拿出自己的手机做引子,简单形象地向大家说明了专利、外观设计和商标对一个产品提供保护的关联性。随后,从一个资深德国暨欧洲专利律师的视角,通过比较欧洲和中国的专利制度,运用实际的数据和案例,Kurig 博士对中国企业如何有效利用欧洲专利制度的特点、保护和拓展在EU国家的业务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例如,如何选择第一次专利申请国和申请语言、如何利用优先权和PCT专利申请途径、如何有效利用德国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的转化制度,如何充分利用欧洲共同体外观设计和共同体商标制度提供的便利条件、如何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如何对待侵权警告信、如何避免专利商标侵权等等。

报告会自始至终气氛轻松活跃,听众踊跃举手、随时向Kurig博士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如商业方法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在中国和欧洲的区别、德国专利侵权和专利无效诉讼的管辖和衔接、德国实用新型的保护期限和相似外观设计的判定标准等等,Thomas Kurig博士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据悉,当日的报告会还吸引了不少来自其他院系的听众,他们都表示,管理学院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报告使他们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Becker Kurig Straus事务所是一家欧洲(总部设在慕尼黑)的知识产权法律公司,Thomas Kurig博士是Becker Kurig Straus事务所的创办人之一,德国和欧洲专利代理人,同时也是欧共体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的一名代表。他是欧洲专利局所承认的专利律师协会的成员,也是德国专利律师协会、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FICPI)和国际许可证贸易执行人协会(LES)的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