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研讨会  >  正文
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召开2010年1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2-01  

2010120日,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在管理学院215教室召开学术研讨会,会议由09级博士生张庆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07级博士生陈黎做学术报告,他报告的主题为《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陈黎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两种把变量维数降低以便于描述、理解和分析的方法: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他讲解了这两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数学模型、分析步骤以及相关案例。

07级博士生邱洪华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与同学们分享了题为《银行业信息化服务创新及专利管理》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邱洪华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及意义、研究的思路与脉络、研究的基本框架、研究方法以及技术路线等几个角度做了汇报。

余翔教授为此次研讨会做总结。他指出,陈黎采用的统计研究方法和软件对我们的研究很有帮助,利用规范工具可以提高研究效率也更容易得到其他学者认可。同时,他认为邱洪华在定性研究中逐渐加入定量研究和数据分析方法也是当前研究的趋势。余翔教授最后强调,理论研究要与国家的现实需求联系起来,选题要结合自己所长又要联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