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研讨会  >  正文
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召开2010年3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3-20  

2010年3月19日,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在管理学院116教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09级博士生张庆主持。
会上,余翔教授从国际国内形势和背景、学习与研究的眼界高度和态度、近期研究主要方向三个方面与所内同学进行交流。
余翔教授首先讲述知识产权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背景。他指出,从国际层面来看,发达国家更加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维护其国际竞争力;从国内层面来看,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产生了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视。他强调,这样的形势对于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该联系国家和地方的实际需求,作出相关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接着,余翔教授重点谈到学习与研究的眼界、高度和态度问题。他认为,理论研究应该运用国际视野、立足国际平台、确保国内领先,同时保证应用研究针对国家和地方需要。他告诫大家,现在要以提高水平和能力为主要任务,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为将来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 。他也将自己的学习工作感悟与大家分享,提出要求:“勤奋务实、终身学习、肯定自信、恒心耐心;宁静心灵,情绪良好、幽默风趣、爱好运动;珍惜时间、珍惜机会”。
谈到近期研究主要方向问题时,余翔教授要求同学们明确研究方向,制定研究计划。之后的互动讨论,大家一起探讨了学风、纪律、方法,并制定了新的研讨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