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所内动态  >  研讨会  >  正文
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召开2010年11月第二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2010年11月11日,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在管理学院119教室召开了十一月份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主持。
  首先,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优秀毕业生张玉蓉博士结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师资培训班的学习经历以及在上海大学的任教经历做主题报告:她深刻感受到国家对知识产权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高端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懂得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并注重国际交流的人才。她认为学习知识产权需要较强的综合能力,既要懂得经济、科技又要懂得法律,争取在理工科背景下,牢固掌握法律知识,着重培养管理学理论和实践能力。
  她认为要有计划的安排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我们应该设立明确的目标、做事要落到实处、越是困难越要坚持。同时要注重文献学习和科研实践的积累,为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做好铺垫。在上海生活,她发现从政府到企业都十分重视知识产权,这一点在许多大城市也普遍存在。之后,余翔教授介绍了张玉蓉博士的求学经历,强调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强调做学问一定要有毅力和责任心。
  最后,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2008级硕士生魏涛分享了他学习英语和德语的体会,他认为应当建立一个学习外语的环境,并强调学好外语对进一步的学习、科研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