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薛澜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13  


2018年3月10日,应我校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来到管理学院进行访问,并于上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战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主持。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余翔教授隆重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薛澜教授。薛澜教授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危机管理等。今年一月份薛澜教授入选了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此外,薛澜教授还在国内外相关机构和组织中担任了一系列职务,在国内外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讲座伊始,薛澜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球治理的精彩论断为引,介绍了全球治理的概念和二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分析了全球治理问题的巨大变化和传统治理机制失灵的原因;随后薛澜教授详细介绍了自1648年以来全球治理体系三个阶段的演变历程,并以机制复合体的案例阐述了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全球治理体系,再结合人类基因信息机制复合体说明了机制复合体的演化;最后,薛澜教授从新时代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形势的判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基本战略思路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思考。

薛澜教授精彩纷呈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踊跃交流。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薛澜教授进行了交流,薛澜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几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薛澜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座逐渐接近尾声,余翔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再次对薛澜教授不辞辛劳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进行了感谢。至此,喻园管理论坛 2018年第9期(总第353期)圆满结束。讲座听众包括我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多个院系和其他高校的师生,同时还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