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华为副总裁宋柳平博士来访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13  

2018年3月10日,应我校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邀请,华为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博士来到管理学院进行访问,并于下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华为知识产权战略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余翔教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宋柳平博士。宋柳平博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华为与诺基亚、爱立信、高通、摩托罗拉、北电网络、西门子等公司的合作项目,与艾默生、3COM的产权并购和合资项目以及与思科、沪科和摩托罗拉等诉讼案件,有着高超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务经验。2009年、2010年和2013年宋柳平博士三次入选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的“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影响人物”,2010年被评为首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宋柳平博士从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展开讲座。宋博士指出,目前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其直接表现为法院判决侵权赔偿额低。鉴于世界对专利价值评判标准为专利覆盖下产品的销量,所以我国的专利价值应该是世界最高的,但实际上却出现了价格和价值的背离。宋博士认为企业申请专利就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而获得经济利益有三大途径:垄断性的权利、工业标准上的保护能力以及交易的价值。华为主要通过工业标准上的保护能力以及交易获得利益。结合华为发展的历程,宋博士点明,知识产权本身应当从属一个产业链,特别是对工业标准行业,应该鼓励发明创造并使研究成果能够达到国际标准。最后,宋博士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建议:提高侵犯权利的判赔额以及降低追究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责任标准。

宋柳平博士精彩纷呈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听众的踊跃交流。互动环节中,听众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产权理论或实务方面的问题与宋博士进行了交流,宋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值得一提的是,宋柳平博士此次讲座全程脱稿,这更是让大家赞叹不已。

讲座逐渐接近尾声,余翔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再次对宋柳平博士不辞辛劳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表示了感谢。讲座听众包括我校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等多个院系和其他高校的师生,同时还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高水平讲座。至此,喻园管理论坛 2018年第10期(总第354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