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外要闻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推出"绿色"专利便捷检索工具
发布时间:2010-10-19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9月16日推出一个旨在便于检索环境友好技术(EST)相关专利信息的在线工具。这一被称为“国际专利分类绿色清单” (IPC Green Inventory)的工具由国际专利分类专家委员会制定,与国际专利分类体系挂钩,将有助于明确现有和新出现的绿色技术,同时利于为推动研发和商业利用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
  目前,环境友好技术分散在国际专利分类表中的多个技术领域,不便于用户检索,而“国际专利分类绿色清单”在线检索则实现了此类技术的整合。该检索条目依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所列技术词语制定,共涉及约200个与环境友好技术直接相关的主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每一主题都列出了由专家选定的与其最相关的国际专利分类位置。清单中的环境友好技术呈等级结构分布,点击技术领域上方的“+”号便可获得进一步细分的该领域相关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每一类环境友好技术主题通常都不能与国际专利分类位置完全对应,因此,该技术只是相对应国际专利分类位置的一个子集。
同时,“国际专利分类绿色清单”检索工具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的PATENTSCOPE?在线检索服务建立了超链接,从而可自动检索和显示经由《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全部“绿色”技术国际申请。因此,该检索工具亦可助于研究人员和企业避免将研发投入用于开发业已存在的“绿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