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外要闻  >  正文
201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回升
发布时间:2011-02-23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发布数据,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2010年全球经由《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62,900件,较上一年增长4.8%。这主要得益于东亚国家的强劲表现。中国、韩国和日本国际专利申请量分别较上一年增长56.2%、20.5%和7.9%。
在继2009年以29.7%的增幅超越法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五大来源国后,中国在2010年又再次赶超韩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四大来源国,且申请量增幅居各国之首。与此同时,欧洲国家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走势仍参差不齐,美国则继续呈下降态势(-1.7%)。
在201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排行榜中,美国的申请量虽同比下降1.7%,但优势仍较为明显,以44,855件占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总量27.5%稳居榜首;日本以32,156件位居第二;其后依次是德国(17,171件)、中国(12,337件) 和韩国(9,686 件)。
在国际专利申请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前五位中的两席。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以2,154件申请再登榜首,中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1,863件申请位居第二,排名较上一年攀升20位,申请量增幅达到260%。其后依次为美国高通公司(1,677件)、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528件)和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有限公司(1,435件)。
2010年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幅最大的领域为数字通信技术领域 (17.3%),以10,581件已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从上一年的第三位跃居首位。申请量下滑幅度最大的领域为电通信技术,降幅达到15%。
在大学院校中,占据已公开的国际专利申请前四位的院校均为美国院校,加利福尼亚大学以306件位居首位,其后依次是麻省理工学院、得克萨斯州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以及日本的东京大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全球国际专利申请目前已从2009年经济危机所引发的下滑中逐步恢复,几近达到2008年时的水平。东亚国家国际专利申请的快速增长亦反映出创新活动地理区域多样化态势的加剧。这种趋势蓄含多种含义,尤其是技术语言日趋多元化问题。
据悉,该数据为初步估测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在2011年上半年继续收到一些国家/地区专利机构所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据。(任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