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外要闻  >  正文
全球知识产权格局在悄然改变
发布时间:2011-04-16  

牵动业界神经的华为与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西门子公司(诺西)于4月13日正式划上句号:当天华为与摩托罗拉在美国芝加哥联合发布声明,双方达成和解,摩托罗拉同意撤诉,并向华为支付转让费后才将与华为的商业合同转移至诺西,并承诺今后不再向华为提起相关诉讼;华为同意撤回对摩托罗拉和诺西的诉讼,并承诺今后不再提起相关诉讼。
  看起来,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双方握手言和,各取所需――华为在知识产权上的努力获得了对手尊重,诺西并购摩托罗拉网络业务部门进程有望提速。
  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透过这种庭下和解的表象,我们不难看出,华为才是这场诉讼中当之无愧的赢家。
  这场诉讼,无论是对华为,对中国企业界,还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知识产权领域,一种新的力量正在破土而出,一种新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企业是否强大,专利数量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在中国企业中华为知识产权成绩突出,与跨国巨头比较起来,并不逊色。截止目前,华为在全球申请专利达4万多件,其中中国专利累计申请30000多件,获得授权14000多件;国外申请累计8000多件,获得授权3000多件,85%的外国授权专利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获得的。但鉴于历史原因,在知识产权方面华为始终处于西方同行的有色眼镜审视之下。为阻止和延缓华为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带给自己的巨大冲击和压力,西方巨头动不动就祭出“专利”之剑,进行恐吓。这次华为对摩托罗拉和诺西诉讼获胜表明,针对西方同行的专利“讹诈”,华为完全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也给西方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以后进行专利讹诈之前,要反省一下,别弄巧成拙,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了。
  除了华为,我国很多走出去的企业,都面临着西方同行的专利诉讼风险。最近,中兴通信在英国、意大利和德国被竞争对手爱立信提起诉讼就是类似的案例。中兴通信毫不示弱,也在中国提起了对爱立信中国公司侵权的反诉讼。尽管目前尚不能得知双方诉讼的最后结果,但华为这次获胜,无疑给了中国同行中兴通信坚持反诉讼的信心。华为、中兴的行动表明,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已经上升到一个质变阶段,华为获胜正在掀开我国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权益的新篇章,推动我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形象转移。
  当然,华为胜利,并不仅仅是华为和中国企业层面上的。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华为遇见的情况,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五个“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的企业经常碰见的问题。华为获胜,开创了高科技领域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进行赔偿的先河。随着经济实力和科研能力的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与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的交锋中,话语权正在不断得到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