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外要闻  >  正文
欧盟委员会建议设立泛欧专利权体系
发布时间:2011-04-16  

欧盟委员会4月13日出台立法建议,在欧盟25国设立统一的泛欧专利权体系,今后只要提交一份专利申请即可在这25国同时生效。
  这一新制度将极大方便企业和个人在欧盟申请专利保护,免去了向各个成员国申请的繁琐程序,预计申请费用会减少80%。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拒绝加入,新的泛欧专利权体系一开始将仅适用于欧盟25国。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说,建立泛欧专利权体系旨在促进和鼓励创新,让企业和创新人员受惠,欧盟委员会同时希望意大利和西班牙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加入。
  欧盟现行的专利权体系相当复杂,极大加重了申请人的负担。虽然已有的欧洲专利局可以审批并颁发泛欧专利,但要在所有成员国生效,仍必须得到各国的确认,在此过程中要翻译成各种欧洲语言文本。据估算,专利申请要在欧盟27国生效,总费用高达3.2万欧元(约合4.6万美元),其中2.3万欧元(约合3.3万美元)花在翻译费上。相比之下,美国的专利申请费用平均为1850欧元(约合2680美元)。
  但是,作为欧盟统一专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筹建中的泛欧专利法院却遭遇波折。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盟法院上月裁定,欧盟成员国就设立泛欧专利法院所达成的协议将改变欧盟机构和成员国的权力属性,不符合欧盟条约的规定。这意味着欧盟成员国必须就相关协议作出调整,否则泛欧专利权保护仍将面临诉讼无门的尴尬。
  按照计划,这套泛欧专利权体系未来参与国将不限于欧盟成员国,还将包括欧盟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共计38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