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外要闻  >  正文
国务院:2015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翻一番
发布时间:2013-02-27  

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翻一番。

《意见》确定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中型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1.5%,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翻一番。要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技术研发的责任,加强研发能力和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技术储备制度,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高端装备等的集成应用,实施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等,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为小型微型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据介绍,《意见》鼓励企业通过专利交叉许可等方式开展国际创新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向国外申请知识产权。《意见》强调,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意见》还对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企业为主导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12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