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外要闻  >  正文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再传捷报 吉利收购英企看重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3-02-27  

  继两年前成功收购瑞典沃尔沃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集团)2月5日对外宣布,以1104万英镑完成收购英国锰铜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英国锰铜)100%股权,包括其知识产权在内的全部核心资产。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逐年增多。在并购中,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持续上升。有关专家认为,此举既是中国车企实力增强的表现,也是中国车企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体现。

  看重知识产权

  “海外并购,我们最看重的是知识产权。”吉利集团有关负责人在公布此次成功并购时表示,英国锰铜是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的生产商,此次吉利集团收购英国锰铜的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及其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还有英国锰铜以48%股份与吉利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工厂的股份以及库存车辆。该交易的达成,将确保这一知名品牌的生命力得以延续,同时吉利集团将从中汲取更多先进技术的营养。

  “学习、消化并吸收先进技术是目前像吉利集团这样的中国车企迫切需要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黄永和认为,目前中国品牌汽车的自主创新正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但技术积累相对于国外知名品牌还有一定差距,通过并购方式获得专利无疑加快了技术提升和追赶的步伐。

  据介绍,此次收购锰铜完成后,吉利集团自主创新的重点将着力于中级品牌车平台开发、环保汽车等领域展开。吉利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吉利集团有决心重塑这一享誉全球的品牌。同时,拥有了瑞典沃尔沃和英国锰铜的知识产权后,吉利集团将在技术创新、品牌提升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吉利集团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就是建立在知识产权支撑基础上的。”吉利集团有关负责人谈到,吉利集团已是中国品牌车企中的专利大户,至今已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1.4万件,获得中国专利权8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000多件,国外专利40多件,被评为“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品牌”。

  加快出海步伐

  近年来,中国车企一系列海外并购成功的案例引起了世界的关注。2009年12月,北汽控股花费2亿美元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知识产权资产。其中,不乏技术领先的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2010年8月,吉利集团花费13亿元,成功收购福特汽车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沃尔沃轿车公司,包括其知识产权资产,由此获得豪华汽车安全与环保方面的先进技术。

  “成功并购海外车企将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吉利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吉利集团的中国品牌汽车已经进入南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对于一直希望进入欧洲市场的吉利集团来说,成功并购英国锰铜是吉利集团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站。事实上,2012年,吉利中国品牌汽车在国内累计销量49.14万辆,同比增长13.6%,创历史新高;在海外市场,吉利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10.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5%,是中国品牌海外销售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

  “海外并购不但提升了中国品牌的技术水平,而且发展壮大了中国汽车产业实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汽车产销量实现了连续4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品牌汽车在世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