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感悟  >  留学感悟  >  正文
管院中德所:为博士生开启境外交流的大门!
发布时间:2008-01-20  

  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小雅 金泳锋 报道)前往学术前沿国家取经,参加高端的学术研讨――相信这些对许多博士生而言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下称“中德所”)自2005年1月创建以来,不仅有计划地邀请国际顶尖知识产权学者前来讲学并受聘我校荣誉学衔,还积极创造条件,选派博士生出国做长期研究。为博士生前往国外进修开辟了一条特殊的道路。近三年来,他们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从中德走出的博士生们如今又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三名已通过中德获得前往国外进修机会的博士生。

  金泳锋是管理学院2001级硕士生,由于读研期间各方面表现突出,2004年被选拔免试攻读博士生。2006年3月,由中德所选派,受德国马普学会奖学金资助,在享有“世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德国马普知识产权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据悉,在这一年的访问学习中,金泳锋同学积极地与外国同行交流学习,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为自身进一步的国际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马普所学习期间,金泳锋还先后参加了多项研讨和学术报告,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他说:“这既让我开阔了学术视野,又丰富了研究方法,为完成博士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玉蓉于2003年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并与2005年重返母校攻读博士研究生。此后,她积极参加导师余翔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取得突出成绩。并于2007年9月由中德所推送赴德国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论文研究。截止到2008年1月,仅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张玉蓉同学充分利用马普所丰富的馆藏资料和研究条件刻苦努力,现已完成学术论文2篇。此举也为她能撰写高水平的博士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人中最为年轻的刘珊是03级硕士生,硕士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管理学院汉光高额奖学金等多种奖励。因成绩突出,于2006年获得免试攻读博士的机会。2007年,她还获得校三好研究生标兵荣誉称号。2008年1月,继金泳锋和张玉蓉二人之后,刘珊也被选派到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将在马普学会奖学金资助下,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刘珊表示,将依托马普所这个高端的学术平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原有的科研选题,奋力拼搏、力争完成一篇高水平的优秀博士论文。

  据了解,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创建的稳定的国际交流平台已成为对国家教育部和学校选派博士生留学项目的重要补充。为我校培养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方向博士生营造了一个高水准的国际研究与交流平台。今后,中德所还将进一步积极创造条件,选派符合条件的优秀博士生前往日本和美国学习交流,进一步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复合知识结构的高水平知识产权方向博士生构建出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交流天地,为管理学院和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