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Dietmar Harhoff教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9-10-22  

(通讯员:朱秀珠/文 朱育欣/摄)1016日下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总理默克尔创新对话专家组成员、现任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所长的Dietmar Harhoff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副校长湛毅青为Harhoff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

受聘仪式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思远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湛毅青、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海军、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余翔出席了此次受聘仪式。仪式由余翔教授主持。

湛毅青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发展情况,湛校长指出,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的发展与马普所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相信在以往成功的基础上,双方必将在联合研究、专家交换授课、学生交流等多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湛校长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将更积极地支持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发展,希望管理学院继续大力支持知识产权团队的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希望余翔院长带领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发挥优势,进一步形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理论联系实际成效显著的知识产权的人才培养体系。

余翔教授介绍了Harhoff教授的求学经历、学术成果和任职经历,并强调,Dietmar Harhoff 教授与我校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授予Dietmar Harhoff 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将对推进我校与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术合作有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也将对我校培养创新型大学生、研究生,对广大的理工科学科团队开展精准创新、运用专利战略引导研究开发的正确选项、有效保护、管理和运用创新成果等等,有积极的帮助。

 随后,湛毅青副校长向Harhoff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礼品。

湛毅青副校长向Harhoff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礼品

Harhoff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与我校合作、成为我校名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在理工科的优势也是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因此自己的同事才能与华中科技大学进行频繁的交流。Harhoff教授非常注重学科交叉互动的重要性,希望能够与我校领导和管理学院的领导继续探讨合作的更多可能,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邀请更多的博士生和其他学生到马普所进行交流,双方在中德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制度及学术等方面互相学习和互相借鉴。他认为,多边主义和团队合作才是科学界应有的精神,科学家应该交流互动、互学互鉴。

Harhoff教授致辞

王宗军院长向Harhoff教授简要介绍了管理学院情况,特别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水平和所获荣誉。王院长指出,管理学院一直积极广泛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Harhoff教授拥有丰富的任职经历和丰硕的学术成就,此次受聘对管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科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王院长表示,他非常认同Harhoff教授开展多方位合作的建议,希望能够和Harhoff教授深化培养、合作、交流细节,并坚信这样的合作必将取得预期成果。

随后,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在理工科方面实力雄厚、成果颇丰,马普所不仅可以在知识产权领域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也可以在计算机、机械等理工科领域展开合作。

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和Harhoff教授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人物链接 Dietmar Harhoff 教授,19588月出生于德国,199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1987 年硕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84 年毕业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现任德国马普学会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原马普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慕尼黑大学创新和创业研究中心名誉教授、慕尼黑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院院士。

Dietmar Harhoff教授研究视野宽,论文著作颇丰,在创新研究管理、创业与创新政策、实证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等领域颇有建树,在国际同行中有着较高的影响力,对专利战略、专利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领域的研究也处于领先地位。Dietmar Harhoff教授在创新研究国际顶级SSCI一区期刊Research Policy发表论文12篇,在管理学国际顶级SSCI一区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等等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

Dietmar Harhoff 教授不仅在理论研究上成果丰硕,受聘担任了有世界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研究领域的学术中心之美誉的德国马普学会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所长,而且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带领团队为德国、欧洲的政府和行业企业提供十分重要的知识产权与创新政策咨询服务。他兼任德国颠覆性创新局筹备委员会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创新对话专家组成员、德国联邦经济和科技部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等等;他曾任欧洲专利局科学和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欧洲知识产权政策协会副主席、主席。